不舉手發問

我們這裡整理了一些服務學習志工們常遇到的問題。

若還是有問題無法解答,歡迎加入我們的客服LINE詢問唷!

Q1:為什麼我當志工還要付錢?

任何性質的活動都有成本,志工服務不只需要真摯的心與行動的熱忱,每一筆收取的費用都有對應的需要性存在。

其中包含了:服務期間的食宿交通、保險費用、教材製作費用、捐助款項以及行政費用等。

Q2:為什麼志工服務還需要甄選?

在服務學習的課程中「對據點負責」是很重要的志工態度,我們期望志工可以在參與服務學習的同時追求自我成長。

所以會對於報名的志工進行甄選,希望篩選出參與動機良好的志工前往當地進行服務。

對我們而言再好的語言能力跟再厲害的技能都比不上正確的態度。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參與服務也不用擔心太多,態度是我們甄選的最大考量。因為我們相信,態度決定一切!

Q3:國際志工有些據點的費用有點貴,但我好想參加怎麼辦?

擁有服務的初心是一件很感動的事。

但是要如何延續這份感動,也是志工們需要學習的課堂。

如何規劃並付諸實行、如何解釋自己的行動、如何籌措費用,以上問題都是在服務學習中,很重要的課堂喔!

Q4:語言不通怎麼辦?外語很好才能參加志工嗎?

服務據點雖有官方語言,如:非洲馬達加斯加是法語、日本關東是日語。

但是語言不是唯一的交流媒介,還需要很多互動方式,包含了肢體動作跟教案設計。

Q5:要去的地方聽起來很危險,安全考量怎麼辦?

首先,所有的服務據點都是根據多方專業評估而設立的。

再者,多數情況與志工自身行為跟應變能力密切相關,每位志工都需要遵守團體規範,不得擅自脫隊或者違反當地善良風俗。

最後,如果總是將行動受限於想像與未知,就失去跨出舒適圈的初衷了!

Q6:行前須要打疫苗嗎?在當地生病或染病回來怎麼辦?

因應時間跟地點的不同,不同梯隊會有不同的狀況。

「只要做好完全的準備,就能降低危險的機會!」所以在出發前,我們會根據衛生福利部提供的旅遊資訊,並綜合實際在地狀況,提供各位夥伴,必須以及建議施打疫苗的清單,會請各位在出發前先完成這些前置作業喔!

Q7:我吃素可以參加嗎?

當然可以。

根據不同的身體狀況及宗教信仰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飲食習慣,但這些特殊情形並不根屬於志工服務, 不過參加時可以在報名表註記,與我們討論替代方案,像是調整當地餐飲或自備方便食品。

Q8:服務期間會住在什麼地方呢?

服務期間通常都是寄宿於當地的學校,這是與服務對象最貼近的距離,同時也是融入當地生活最棒的方式。

我們常常帶著『愛的睡袋』落腳在當地,早上被孩子們熱鬧的呼喊聲喚醒!與一般出國旅遊很不一樣,這樣的住宿模式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在地文化和作息喔。

Q9:學校辦的活動跟協會辦的活動有什麼不同?

學校辦的服務活動,大多是由熟識的團隊組成,也就是均為該校學生組隊服務。

協會的服務活動則是由各個地區、各種專長的夥伴組成,接觸的人事物領域較大,對於志工具有更大探索與交流元素。

不論您參加哪個組織的志工服務,都是非常有意義的行動!

Q10:台灣這麼多人要幫助,為什麼要跑國外?

服務的本質,是無法由地點比較需要性,對於所有的服務活動,不分地點及內容,我們都予以肯定。

服務的意義,是依據自身能力,進行關懷與交流。

參與海外志工,不只要有熱忱和毅力,還需要額外的準備,包含克服語言障礙、尊重當地文化等。服務的同時,也正在跨出舒適圈,我們把台灣帶到國際,並從服務的所見所聞中,再次思考腳下這片土地,關懷身旁的人事物。

Q11:可以自己到服務據點報到嗎?

我們的集合地點分成兩種。

團體統一訂購機票,就在台灣的機場集合。

自行訂購機票者,則是在當地機場集合。

考量大團體行動及交通接待等因素,無論哪個集合地點,都要配合公告時間喔!

Q12:國際志工有實體說明會嗎?我想要更了解據點內容。

以往網路設備不普及,資訊不完整,故許多承辦單位籌辦實體說明會來讓大家現場解惑。時代進步科技帶給我們許多方便的地方,因此我們建設網站、雙向溝通LINE、動態服務FB,讓您隨時隨地可以了解國際志工服務學習,也減輕志工辛苦的舟車勞頓前來、勞力傷財。

我們希望有興趣參與計劃的志工可以先閱讀過我們的據點計畫➡️官網、fb粉絲專頁。

還想更進一步了解據點內容,對於活動有任何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官方LINE客服進行線上一對一的問答唷!